原來我真的會施展魔法最近重新將大學時教授要我們買的一本心理治療書拿來重讀這本書叫"心靈魔法師" 余德慧教授著 這本書1982年初版 年代非常久遠了那時讀這本書 對裡面最有興趣的應該是"信手塗鴉洩心聲"說的是人們看似隨手塗鴉的畫作 其實可以看出一個人潛意識裡的東西還記得教授要我們每一個小組選書中的任一篇辦公室出租用戲劇表現出來也有一堂課是教授要我們憑直覺畫出心裡第一個想到的畫面我那時畫的是一片草地 很多的花 但有一朵是跟其他花稍有距離結果教授說那朵花就是我自己說我應該是一個會與人保持距離 喜歡當旁觀者的人我心裡驚呼"對! 居然只憑這一幅畫教授就看穿我的個性了教授真是一個魔法師不過 十多年後 時空的轉變 我再讀這本書新成屋雖然因為年代久遠 很多例子可能已不合時宜或有更新的觀念自國外引進但仍有吸引我 會讓我再讀一次的篇章就是這篇"西蒙的法術" 西蒙是一個教育自閉兒的中心負責人當時他所用的一些教育法 並未有明確的理論基礎但透過另一位研究者的眼光開始發展出所謂的"兒童行為治療"理論那位研究者當時在旁跟著西蒙 看著西蒙用各式各樣的方借貸法把一些孩子的頑劣 固執 或不當的行為改變他頻頻驚呼"西蒙會施法術"看到這個 我才突然發現原來 所有的特殊教育的老師應該都可稱為魔法師都像那位研究人員所說的"會施展法術"呢!最近進來的新生小守年輕的媽媽帶他來時非常地擔心她說小守很固執很不聽話 一不順他的意就驚天動地大哭大鬧而且會大哭到吐或呼吸不順讓媽媽買屋非常頭痛也非常憂心我問媽媽小守是針對媽媽這樣還是也會對其他人這樣媽媽說只要是他身旁週遭的人大概都奈何不了他此外小守手上一定要拿著一件枕頭套當安撫巾這樣才比較有安全感他穿的涼鞋已經壞了且太小了 但媽媽說他就是不肯換那天 他第一天到我們班 媽媽在觀察室不放心地看著因為小守一直大哭我先抱著他 並讓他拿他的安撫巾他酒店打工哭著一直叫"媽媽 媽媽"我說"那你安靜不要哭 老師就帶你去找媽媽"但其實我並不打算就讓他去找媽媽而是抱著他參與大家的晨會就這樣一邊安撫 一邊讓他看同學在晨會時間唱跳或玩遊戲看著看著 他已經忘記要哭了當然他口中還是會不住地念著"媽媽 媽媽"但哭聲已經從淒厲到斷斷續續地啜泣完全沒有哭到要吐或呼吸有問題的情形租屋網出現到了上第一堂課到感統教室玩小守的媽媽就放心地離開了因為她說看到小守願意進感統教室就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了第二天 小守的狀況更好 偶而會有一小段哭得較淒厲的時候但大部分時間都願意參與上課 且表現非常獲得老師們的肯定而且上課時間我請他將安撫巾放在書包 雖然他會哭 嘴巴會一直叫著這條安撫巾的名字"小黃"但老師們都很設計裝潢有默契地假裝沒聽見小守哭了一會兒發現沒用 且又被上課的活動吸引所以可以短暫忘了小黃的存在第三天 我看小守已經知道來這裡是怎麼一回事坐交通車時也不會整路都在哭就跟其他老師說把小守的安撫巾放在他的書包裡不要讓他拿著睡午覺時再讓他拿 但要讓他看到小黃是好好地放在書包裡這樣做到第二個星期他已經可以接受睡午覺才拿小酒店兼職黃此外 第三天時我也在聯絡簿上寫請媽媽下週一來上學時帶一雙新的涼鞋來因為如果媽媽奈何不了他無法讓他換鞋那就讓老師這邊試試看結果 隔週一早上就發現他穿著一雙新的涼鞋了小守真棒! 根本就不需要老師出馬嘛!小守來我們班總共才八天 但就已經看出一些改變了連媽媽第三天就在聯絡簿上寫說"小守有進步了"對家長而言 老師真買房子的很像在施展魔法吧!本來怎樣都不聽的都不願改變的小孩竟然幾天就不一樣了當然 老師們是憑著經驗與專業在教導小朋友但是"施展魔法"這個說法我還蠻喜歡的因為有很奇妙的感覺 因為可以製造驚喜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保濕面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74sluv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